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石头坝分钱记

 2019/01/04/ 18:18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范武平

  徐国兰从村党支部书记张得海手里接过一沓钞票,习惯性抬起右手食指在舌尖舔舔,哗哗几下数清了2520元票子,咧嘴笑了笑;从徐国兰身后挤上来的张义海,搓搓手也接过一沓钞票,数得很认真,2940元数了两遍,然后也咧嘴笑笑,又被后面的人挤开……

  元旦前夕,记者到凉州区张义镇石头坝村采访,村主任张登武说村党支部书记张得海正在村民家分钱。分钱?分什么钱?分给谁?一连几个问号在记者脑中闪过。在张登武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民张满海的家里,不大的屋里挤满了村民,院子里、门外都站着村民。

  院外,寒风凛冽;屋内,炉火正旺。张得海坐在沙发上,茶几上堆着一大摞钞票,他正在给村民们发放承包土地的流转费。张登武说:“张得海自2011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看到村上发展胡萝卜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流转村民的180亩土地种植胡萝卜,当年就获得了好收益,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流转了150亩地,大获丰收。150亩地的流转费在春种时就一次付清了,今天支付的是180亩地的流转费,准备一次付清。”

  石头坝村位于祁连山山麓腹地,海拔2500米,是凉州区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主导产业以种植业为主,包括日光温室红提葡萄、花卉、人参果以及胡萝卜、马铃薯、中药材等经济作物。近几年,该村以土地流转为抓手,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扩大胡萝卜种植规模,涌现出了张得海、赵玉兰等种植大户。在他们的引导下,全村仅有的1800多亩水浇地,其中1200多亩就发展胡萝卜种植。

  “张书记从流转土地到筹措资金,从引进优质品种到改进种植技术,从建立合作社到完善基础设施,从引进外地客商到外出考察市场,每件事都带头干,起早贪黑地忙碌,硬是带领村民们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张登武说。一旁数钱的张得海插嘴告诉记者:“我是党员群众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当家人’,肩负着党委、政府的重托,承载着乡亲们的厚望。上任后,看到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农田或撂荒或种不好,就想尽快找到一项好产业,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以前一家六口人围着4.2亩地转,一年‘刨’几千元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领到钱的徐国兰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如今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每亩地的流转费是600元,农忙时节到地上打工,薅草、浇水、整地、装车,一年下来在家门口也挣个万把块钱,咱是一手拿着租金,一手领着工资。”

  一拨又一拨村民领到了钱,欢声笑语洒满屋里院落。张得海见缝插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亩地的胡萝卜平均亩产3000公斤,330亩地总产量是10万公斤,1公斤胡萝卜的平均价格是1.4元,总产值140万元;土地流转费一年19.8万元,1亩地的人工工资1000元,一年就是33万元,全年土地流转费和人工工资就是52.8万元。”

  算账的空隙,张义镇党委副书记张玉录也来到现场,目睹着发放流转费的热闹场面,听了张得海的精细算账后,他感慨万千地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让经济能人当家,能挑起带富百姓、发展一方经济的重担。石头坝村有635户人家,2017年人均纯收入6500元,52.8万元分摊下来每户的收益就是831元,可以说,土地流转富了村民振兴了乡村。”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炉膛里的火仍红通通的。张得海给最后一位村民发完土地流转费后,长长嘘了一口气,活络活络手指,抱着账本又算了算,他告诉记者:“今天共为98户村民发放了土地流转费10.08万元。”“能人当家就是好!”房东张满海提着茶壶边倒水边告诉记者,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统一管理,既能安心在外面或家门口打工,还省去了播种施肥等琐事,一年下来家里收入达2万多元,这好日子真是“转”出来的!

  领了钱的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渐渐离开。问起今后的打算,张得海告诉记者:“2019年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把石头坝村的胡萝卜品牌打出去,吸引更多四川、陕西的外地客商,把胡萝卜变成‘金萝卜’,让村民们早日发家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