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凉州强化组织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2018/10/29/ 22:03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讯(严伟)今年以来,凉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该区大力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按10%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0个,靠实“4+1”责任机制,全力抓好整顿转化。采取领导挂点、派驻工作组等方式,着力解决村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动员能力不足、引领发展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大力推行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目前已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党组织297个、扶贫互助协会党组织203个,创建“党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党建示范点30个,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与产业的有机融合、与农民的有机联系。建立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和优进劣退长效机制,实施农村党员梯级培养工程,2017年以来,从农村致富带头人、青年农民、产业工人及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发展党员507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885名。

  同时,加大村级财政投入和经费保障力度,连续四年提高村级工作经费和村组干部待遇,村级工作经费提高到每年3.5万元,村干部报酬提高到每年人均2.6万元,组干部报酬提高到7800元,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酬提高到1.1万元。实施村(社区)活动场所达标工程和乡镇机关“五小工程”,三年来新建(维修)村级活动场所105个、社区活动场所21个,建成新型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49个,乡镇机关“五小工程”实现全覆盖。开展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试点工作,下达专项补助资金585万元,着力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提高村级组织“造血”功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