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武威第十八中学开展创城工作侧记

 2018/05/24/ 16:4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张秀芳

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

——武威第十八中学开展创城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张秀芳

  “亲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武威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武威‘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把武威建设成文城、德城、绿城、清城,是全体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小手拉大手,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处处绽放,让武威市民成为我们城市最美的风景。”近日,全国文明校园武威第十八中学每位同学的家长,都收到了《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武威第十八中学按照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要求,层层细化、明确责任,研究制定了有关实施方案和年度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创城工作。同时,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和任务分解表,详细分工,任务到人,确保工作协调推动、扎实推进。“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家校共建活动,向学生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文明倡议书》,运用家长微信群、校讯通等多种途径,宣传创城的重大意义、考核标准、文明行为规范等,让学生家喻户晓,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创城中,积极为创城添砖加瓦。”第十八中学政教处主任董玉德说。

  记者在第十八中学看到,整洁的校园、文明的校风,无不展现出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创城氛围。为进一步做好“创城”工作,第十八中学抽调9名业务骨干分两批,赴嘉峪关一中、酒钢三中、大唐路小学等学校考察学习,积累借鉴创城经验。近期,又在校园醒目位置开辟专栏,宣传解读武威城市精神,引导师生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并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展板、横幅、主题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城的目标和意义,提高师生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学校狠抓校园文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环境建设,重新制作悬挂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牌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板报30块;新栽种各类树木花卉200多棵;在校内设置了‘无烟校园’宣传牌,明确禁止教职工在校园及公共场所吸烟;‘心理健康咨询室’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人生挫折,以快乐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第十八中学一位教师告诉记者。

  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学校开展“文明班级”“文明教室”“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加强学生德育、文明、安全教育。通过经常性开展以“学雷锋”“家风家教传统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全方位加强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将文明礼仪、道德风尚,从校内延伸辐射到校外,让学生带动家庭,由点到面,助力全市“创城”工作。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今天,我真诚地发出邀请,我们要和你们比一比、赛一赛,看看谁为争创文明城市作的贡献大。让我们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随意采摘社区、公园里的鲜花,不践踏草坪,尽最大努力去约束自己,讲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只要我们每个人向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就会文明一大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愿望就会实现。”这是第十八中学学生对家长表达的心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