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加大高深山区农牧民搬迁力度 加快脱贫致富

2011-03-07 10:48来源:武威日报 

  火荣贵在古浪十八里堡乡调研时强调徐文善同行调研

  本报讯(记者 孙煜东)3月6日,恰逢农历惊蛰,一场春雪使古浪县十八里堡乡铁柜山银装素裹。市委书记火荣贵,市政协主席徐文善一行顺着皑皑白雪的崎岖山路,来到铁柜山上的铁柜山村、上团村调研高深山区农牧民搬迁情况。

  古浪县十八里堡乡铁柜山村、上团村处在古浪县高深山区和浅山干旱山区,海拔2700米,这里交通不畅,群众出行不便,使山区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受到极大的制约,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有900元,成为十八里堡乡收入最低的村。同时,由于山高路远,群众居住分散,上学难、看病难更是这些村的大问题。

  如何让这里的群众搬出大山,使群众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一直是火荣贵内心牵挂的事。到铁柜山村,火荣贵边走边与村主任金兴福交谈:“乡亲们还好吧?生活过得怎么样?把群众从大山深处搬到川区大家愿不愿意?”火荣贵仔细询问着。“能搬出大山,过上更好的日子,那太好了!”金兴福高兴地回答道。顺着崎岖的山路,火荣贵来到一户农户家的院落中,看到破旧的房屋,他十分深情地说:“一定要下决心把这里的群众从山区搬到川区,切实解决山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要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鼓励群众走出大山过上更好的生活。”

  当火荣贵来到农户王文正家中时,不时询问:“家里几口人?种多少地?有几个孩子……”王文正一一作了回答。火荣贵对王文正说,“现在市委、市政府正在筹划将山区群众逐步搬出大山,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让山区群众在川区也过上幸福生活,你们要充满信心,努力发展农业生产,逐步提高生活水平。”王文正高兴地说:“我们就盼着这一天啊!”火荣贵叮嘱县上的干部,要把农村危旧房改造与农牧民搬迁相结合,早规划,早部署,认真扎实做好高深山区农牧民搬迁工作。

  火荣贵顺着山路,继续前往另一户农家时,碰巧遇到在十八里堡中心小学上学的李世伟同学,火荣贵用手轻轻地拍着李世伟的肩膀仔细询问他们的学习成绩以及如何上学等问题。在去中团村时,又把同行的另一个同学一并请上车继续与他们交谈。得知孩子们每天上学要步行下山半小时、放学回家上山步行1小时的情况后,火荣贵饱含深情地说,我们都有孩子、都有家人,更有责任!人心都是肉长的,要带着感情,加大高深山区农牧民搬迁力度。要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制度,健全完善投入机制,全面兑现“两免一补”等教育惠民政策,各级各部门不仅要把对口帮扶落到实处,而且要动员各部门和各级干部积极主动进行教育结对帮扶,切实解决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使山区的孩子也能上得起学。在送两个孩子回家时,他个人给每人送了500元钱,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当来到中团村王玉泉家时,看到一院子砖房,火荣贵说,要大力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山区群众搬入川区后,要制定完善危旧房改造规划,坚持住宅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确保新建住宅防灾抗震、美观实用。要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社会事业保障体系,一定要让更多的山区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从王玉泉家出来,火荣贵站在山坡上,远望古浪峡,心情沉重地说,这些地方是现在全省、全市最贫困的地区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高深山区农牧民搬迁工作,要按照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定位,对生存条件恶劣的贫困山区和林缘区、沿沙区、禁牧区等生态脆弱地区的农牧民实施搬迁,采取搬入川区、移民搬迁、鼓励创业等多种措施,力争完成1.2万人的移民搬迁任务。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将海拔在2800米以上深山区的贫困农牧民全部搬到川区,从根本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居住在海拔2500米以上,生存条件特别差的群众也要逐步实施搬迁。要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保障贫困地区特困人群的基本生活。要加快搬迁区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力度,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贫困地区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火荣贵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各部门要扎根沃土、承接地气。要经常到这些地方来

 编辑:[鲁雅娟]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