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齐心协力迈大步 凉州区干部群众畅谈跨越式发展

2010-11-29 15:35来源:武威日报 张尚梅 特约通讯员 赵君

  武威日报讯 凉州区在全区领导干部研讨班暨区委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把凉州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和节水型社会示范区,西北重要的设施农业基地、节水高效农业示范区,全省重要的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基地,加快建设经济强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工业强区促发展

  壮大区域经济实力,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5月11日,甘肃电投辰旭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凉州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9月18日,凉州区重点项目工程———西营三沟一级年发电量1901万千瓦时的发电站正式破土动工;10月16日,武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内———上海永久·武威森祥车业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万辆自行车、电动车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近年来,凉州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加速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为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增添了后劲和活力。甘电投、中节能、上海永久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凉州。荣华公司技改搬迁,皇台酒业实现战略重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凉州区招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区上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工业的助推器,主动出击,招大商、引名企,力争成功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凉州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效农业掀高潮

  转变发展方式,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柯发开是丰乐镇头牌村一名普通农民,2007年他在头牌林场带头搭建10座日光温室,种植双孢菇、陇椒等作物取得较好效益。今年,他又在镇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资150万元搭建了50座日光温室。在他的带动和激励下,头牌村群众建设热情高涨,又签订建棚协议50份,现在已动工建设。柯发开说:“我们现在正碰上市区这么好的政策,不但解决贷款,还调整解决了搭棚用地,我的干劲更足了。”头牌村有4个村民小组、540口人,耕地面积1385亩,人均2.6亩。传统农业生产和劳务输出是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随着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深入推进,丰乐镇头牌村依据村情,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谋划确定了以日光温室、养殖暖棚、小康住宅“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加快了全村新农村建设步伐。今年下半年,全村已建成日光温室110座,落实了300亩的生态养殖场1个,建成圈舍38栋,实现了“户均1座棚”的目标。村党支部书记李成贵和其他6名支委带头建设小康住宅,现已带动群众建成小康住宅60户,预计在明年内全村124户完成整体搬迁。李成贵说:“从收音机听了凉州区“十二五”规划,我倍感振奋,我们将更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联系项目找资金,协调贷款解民困,把我们头牌村打造成丰乐镇推进重点治理、建设新农村的样板村。” 西营镇镇长周斌说,西营镇结合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依法有序流转土地2544.2亩,其中设施农业建设用地1939.6亩,并将二沟村和三沟村确定为流转试点,实行整组推进,区域化种植,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西营镇党委一班人将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全委会精神,为凉州实现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近年来,随着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的启动实施,为农户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西营水管处的工程师王国栋动情地说:“现在灌溉技术有了快速的发展,小畦灌、沟灌、管灌及日光温室滴灌、渗灌全面普及,在大量节水的同时,农作物产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二届七次全委会上,市区要建节水高效农业示范区和节水型社会示范区,这对我们既是鞭策,也是鼓励,节水型社会建设又迎来了一个高潮。”

  生态治理惠子孙

  加强生态建设,巩固和扩大重点治理成效。在地处红水河东岸一公里的腾格里沙漠腹地,生长着一方茂盛的沙枣、梭梭、花棒等沙生植物,远远望去好像一片高低错落、密密匝匝的绿色海洋。这些变化,都归功于坚持不懈义务植树、压沙造林的长城乡红水村九组全国劳模、共产党员王银吉。为了让绿色向沙漠深处延伸,王银吉一家人不分春夏秋冬,面对艰苦的劳动环境从来没有退却过。自1999年进驻东沙窝以来,他们一家人在治理区内共栽植各类乔灌木380多万株,压沙造林5000多亩,累计投入资金达14万元。王银吉说:“在电视上收看了全会精神,特别是听了火书记的讲话,更坚定了我一定要让沙漠变成绿洲的决心!”凉州区下双乡沙河村曾是一个“风起满天沙、睁眼不见家,春苗刚见绿、大风连根拔”的地方。但如今的沙河村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生机盎然,万亩林场在这里崛起,沙河村及其附近10多个村的黄沙不再肆虐了。这些都得益于恒源治沙林场场长、全省劳模王森。王森在650亩的丘间地栽植杨树10万株,在2000多亩沙丘上栽植灌木梭梭、花棒142万多株,铺埋低压输水管道4公里,投入资金170多万元,使这里形成了一道绿色的屏障,阻挡了黄沙蔓延的步伐。王森激动地说:“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我们看到了生态治理的希望,我要加大投入,早日治住沙患,为子孙后代造福!”

  人饮工程暖民心

  今年以来,凉州区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积极争取省上安排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计划修建集中供水工程11处。全区7.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施人饮工程改造后的大多数农户都吃上了自来水,而以前,每家每户都要置办一个“水车”,拉着大水桶到涝坝里去拉水,人畜共饮,吃水困难成了凉州区好多老百姓的难心事。水利部门兴修了人畜饮水管道后,保证了人畜饮水,但吃水只能到水井上去拉,极不方便,而且经常发生上游人为的堵水或淤塞。金塔乡右五村的村民张富德说:“看了电视,火书记说要更加关注改善民生,我们也盼着农村人饮安全工程项目早点修好,同城里人一样用上安全、干净、方便的自来水。”

 编辑:[任琦琥]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