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武威市县区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

2010-11-15 10:01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讯(记者赵广军)13日,市县区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围绕如何实现武威跨越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广泛研讨。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火荣贵,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承录出席。

  13日上午和下午,市政协主席徐文善,市委副书记何伟,市委常委刘存禄、王扎东、焦军毅、李明生、李韵东、李世英、贾永英、曹永建、万国仁,以及市领导丁兆庆、尚勋武、周晓红、陈德兴、李学民等先后发言。徐文善:全力推动金武一体化进程

  徐文善从如何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强大合力,抓住重点,突破瓶颈,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作用,加快推进金武一体化,实现武威未来五年跨越式发展等方面作了发言。

  徐文善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起推进金武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推进金武一体化发展的骨干力量。要把推进金武一体化发展,作为抓发展的重要方面,把实施金武一体化发展的工程项目,作为抓落实的主要内容,把完成金武一体化发展的各项工作,作为各级领导的重要责任。其次,各级机关干部要把推进金武一体化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从做好本职工作入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以服务金武一体化发展为己任,争做金武一体化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第三,要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地参与到这项宏伟事业中来。

  徐文善说,有序推进金武一体化进程,要抓住重点,突破瓶颈。一是积极推进工业发展一体化。要以工业强市战略的基本框架为指导,依托金川公司、国家级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辐射力,切实加快武威工业发展步伐。要借金昌大企业之力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引联并重发展新的项目;要与金昌联手做好探矿找矿工作;要借鉴金昌先进管理理念,提升我市工业园区功能;要立足现实构建现代工业骨架,积极探索武威工业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金昌和武威在诸多方面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一体化发展可以使双方已有资源充分发挥效益。要以金武高速公路为轴心,谋划建设连通两市城区、乡镇和工业园区的道路,建设高速快捷畅通的立体交通网络。要加强“外联”道路建设,重点实施营双高速等道路建设项目,扎实做好干武铁路增建二线前期工作。充分利用金昌机场,积极争取建设武威机场。要按照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统筹协调区域水利建设,构筑水资源合理配置的水利设施体系。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优先建设服务半径大、建设成本低、供电效益好、能为工业园区所利用的变电站所,确保工业发展少受电力制约,建设安全可靠的输电通道。要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两市网络互联互通,建设全面共享的金武信息港。金武一体化发展,要加快城市建设,增强辐射功能。各种要素相互融合、共享共用是大势所趋,要加快体育馆等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服务功能。

  三是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金昌武威同属石羊河流域,都靠祁连山雪水养育,在生态环境上有着共同的利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坚定不移实施生态安全战略,坚持节水、治沙、造林、防污、增收相结合,毫不动摇地落实《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共同构筑生态安全屏障;要重点抓好祁连山水源涵养生态、绿洲生态经济型防护林等主体功能区建设,携手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坚持“国家有投入、科技作支撑、农民有收入”的治沙措施,争取并启动实施《石羊河流域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规划》,继续坚持投资小、见效快的传统治沙方式,切实做好防沙治沙工作;要完善林网体系建设,保护天然林、封山育林、发展特色林果业,加快渠、路、林、田配套建设,开展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加大村镇绿化力度,坚持全民义务植树,继续抓好小流域治理。

  四是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要充分发挥武威的人居环境优势,为金昌市提供良好的居住生活服务;要建立重大科技开发、科技资源共享机制,促进两市科技成果相互利用、相互转化;要建立金融一体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集中金武资金资源,从而更加有效地推进金武经济发展;要融合开发两市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基础资源,联合推进教育培训、综合实训和劳务培训,建立公共卫生监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和广播电视节目合作发展。

  五是积极推进服务业一体化。要融合旅游资源,打造金武旅游品牌;要合力建设“金武现代物流园区”和“金武物流信息服务平台”;要充分发挥商贸在金武一体化过程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带动性作用。

  六是积极推进农业发展一体化。要加快发展金武区域绿洲现代农业经济,重点推进“南部农林牧交错区特色农业产业带”、“绿洲中游高效农业产业带”和“绿洲边缘生态农业带”三大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要着力实现两市种植养殖和生产加工合理布局,龙头企业相互拉动;着力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一体化;要共同开拓市场,共同打造规模优势,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要以市场为导向,不失时机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节水型种植业,强力扩大节水高产作物、经济作物;要互相借鉴、互相利用、互相转化农业栽培新技术、新成果,共同提高两市农业的综合生产效益。

  徐文善说,金武一体化发展是一项需要长期不懈奋斗的战略工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为金武一体化发展做贡献。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专业人才多的优势,积极参与金武一体化发展的具体推进工作,抓落实、尽实责,在工业项目、生态安全、基础设施、区域物流、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方面建诤言、献良策。同时,对金武一体化发展的有关政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关键措施,各级政协组织要配合党政部门抓好督查监督,促进落实,保证进度。何伟: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何伟就武威农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行了专题发言。她说,要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紧紧扣住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结构调整,减轻环境压力,提升产业化水平,改善生产条件,推动科技进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努力推动武威传统农业向节水高效现代农业新跨越。

  何伟说,要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为核心,推动农业生产由低效向高效跨越。在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节水高效农业上,武威目前有着千载难逢的机遇。特殊的生态位置,使国家和省上把武威退出了商品粮基地的定位;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的实施,为发展节水高效农业提供了兴产业、强水利、大投入的保障。 调整农业结构,具体来讲就是要坚定一个目标即“节水增收”;主攻两个重点即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促进两个大幅度压减和三个大幅度提高,即大幅度压减低效益作物、大幅度压减高耗水作物;大幅度提高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瓜菜业在种植业中的比重,大幅度提高以暖棚养殖为主的畜牧业在农业增加值中的比重,大幅度提高以葡萄、红枣为主的林果业在农业中的比重。通过5年努力,使全市亩收入过万元的面积超过50万亩,过3000元的超过100万亩,人均纯收入上万元的超过70%,达到人均收入突破8000元、实现翻一番的目标。要着力培育壮大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瓜菜业,要着力培育壮大以暖棚养殖为主的畜牧业,要着力培育壮大以葡萄、红枣等为主的特色林果业,要着力培育壮大以特色制种、高原夏菜、旱作农业为主的高效大田农业。

  何伟说,要以减轻生态压力为前提,推动农业发展由资源消耗为主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跨越。农业是高度依赖资源条件,直接影响自然环境的产业。武威的生态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农业问题。过度的垦地耕作、取水灌溉,过多占用了生态用水,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如果农业发展方式不转变,不仅生态难保障,农业自身也必将走到穷途末路。因此,武威农业必须承担起生态保护与自身发展的双重责任,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道路。发展资源节约型农业,首要的是发展节水型农业,建立起农业综合节水的基本框架。要实施结构节水,通过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建立起与水资源相适应的节水高效作物体系;要实施制度节水,建立以水权控制为核心的水权分配、水权市场和水价制约体系,以严格的水权制度控减农业用水;要实施设施节水,建立起渠系配套及管灌、滴灌、微喷灌和膜下滴灌等高技术的现代灌溉体系;要实施减人节水,加大生态移民、劳务输转和扶贫开发力度,五年内完成移民6万人,劳务输转200万人(次);要实施开源增水,通过保护冰川,涵养水源,外流域调水,人工增雨等举措,增加水资源总量;要实施植绿护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压沙造林,农田林网建设和通道、村镇绿化建设,保护水土,改善农业生产环境。

  对于如何推动农业经济由一产为主向农工商多产并举跨越,何伟提出,提高产业化水平是关键。提升产业化水平,不仅可以解决快速增加的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而且能够拉长产业链条,极大地增加农民来自二、三产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一部分农民从种植业转移到加工、运输、营销等环节,可以极大地减少农民对土地、水资源的依赖,减轻资源的承载压力。一要做优一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为农产品加工提供充足优质安全的原料。二要做大二产,大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三要做活三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拓展市场、引导生产、销售服务等方面的功能。

  何伟说,要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基础,推动农业生产由“靠天吃饭”型向物质装备型跨越。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就是要通过资金、物质、技术的投入,使农业生产摆脱季节、时空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向人工可控、人工制造的设施条件转变,形成稳定有保障的综合生产能力。一要兴“水”,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上的重大项目投入,大力推进景电向民勤调水工程、黄花滩移民区调水工程、石羊河水资源调蓄工程等一批跨区域调水输水工程建设。二要修“路”,加快村镇公路建设,实现村村通油路目标,确保农机能进村、能下田,确保农产品收得进、运得出。三要通“电”,确保产业发展到哪里,电力供应就跟进到哪里。四要增“机”,要大力推广新机具和新型机械,使农业机械由产前向产中、产后全过程延伸。五要强“备”,加大涉农物质装备力度,加快农业装备现代化步伐。

  何伟说,要以加快科技进步为支撑,推动农业发展由劳力投入为主向依靠科技贡献跨越。我们必须把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作为发展节水高效农业的首要瓶颈来突破。要壮大农村科技服务力量;要实施科技入户工程;要大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要营造科技兴农的良好氛围。

  何伟说,要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根本,推动农村面貌由落后状态向“新农村”跨越。实现农业发展的跨越,不仅需要生产方式的转变,更需要生活方式的跨越。武威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省不算低,但农民的住房条件、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却处于落后状态。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引导农民改善居住条件,美化生活环境,改进生活方式。要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采取典型引路、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的方式,调动起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农村大范围、大面积改善住房条件;要改变农村生活面貌,大力推进农村沼气池建设、改圈、改厕、改厨工程,大力推广地膜回收、秸秆还田、秸秆青贮,引导农民美化家园、清洁生产、健康生活;要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开展以治理脏、乱、差为主的环境卫生治理活动,努力营造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编辑:[任琦琥]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