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解读五中全会公报

2010-10-25 11:53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讯“‘改善民生、风险决策与综合改革’是五中全会体现的三个关键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接受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专访时说。

  刘尚希说,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历史转折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无论从全球来分析,还是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历史正处于一个分野的重要时期。以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为标志,世界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战国时代”,多元化、多极化、多样化以及矛盾的多边化日趋明显,全球公共风险不断扩大。

  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为标志,我国的经济社会政治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与公民的关系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以政府为中心逐渐地转向以市场、社会、公民为基础。这意味着我国无论是发展,还是改革,都需要摆脱路径依赖,实现发展方式的转换和改革方式的转型。

  【关键词一】民生

  刘尚希表示,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五中全会凸显出三个关键词:民生、风险与改革。民生是发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适应各族人民对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改善民生,使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是未来五年的最终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

  发展是硬道理,经济蛋糕不做大,就失去了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同时,科学发展,更是硬道理。不转换发展方式,发展就不可持续,经济增长的质量就不可能提高。又好又快地发展,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做好蛋糕,这样才能改善民生。

  另外,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通过收入分配的合理调整,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还离不开政府的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更是必不可少。

  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社会安全网,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制度基础。围绕民生这个目标,需要解决一系列达成这个目标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可以说,在新的历史时期,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是全新的,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来解决。

  【关键词二】风险

  在实现民生改善这个最终目标的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会面临着各种风险的挑战。刘尚希认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抵御风险意识的凸显,是这次五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尽管直接表述风险这个概念的地方不多,但风险意识强烈,充分认识到实现目标的艰难。

  刘尚希说,把加快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视为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这表明发展方式的转换不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而是高难度的复杂问题。“五个坚持”的表述更是表明了转换发展方式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任务,否则,就无需“坚持”。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促进技术进步和创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改革开放等等,这都需要不断“坚持”。

  未来是不确定的,有许多无法预见的风险在等着我们,要靠我们的智慧和勇气去闯过一道道难关。树立牢固的风险意识,以风险理性去应对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才可能获得一个确定的结果,实现我们的目标。

  【关键词三】改革

  “改革是实现目标的根本途径,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的根本动力。当下的改革不再可以‘重复昨天的故事’,改革本身也面临着改革。”刘尚希绕口令式的话充满智慧和启迪。

  刘尚希表示,在经济、社会、政治各个领域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纠结在一起的时候,任何单项的改革都已经不能奏效。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一个全面综合改革的历史时期,经济改革的单兵突进已经失效。经济改革、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等各项改革协同推进,意味着原有的改革路径、改革方式、改革方法都已经不合时宜,如何推进新的改革,这同样需要创新。

  面对新的改革环境和条件,以及新的改革对象,我们改革的理论准备是不足的,尤其是社会改革等方面的理论准备,相当欠缺。拿来主义肯定行不通,以国外的东西为样板,打着借鉴人类文明共同成果的旗号,照抄照搬,将会导致巨大的风险,带来改革灾难。

  改革是实践性极强的人类活动,国外现成的理论和做法都不足以证明在中国的适应性。如何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来实行全面综合改革,将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没有捷径可走。

 编辑:[任琦琥]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