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无法释怀的乡村情结:访我省著名作家阎强国

2009-10-19 16:21来源:武威日报 张福恭

  提起阎强国,大家并不陌生,他是从武威走出去的我省著名作家,现任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飞天》文学杂志副主编。来到他的办公室,只见书山报海,阎强国正在翻阅9月8日的《武威日报》,看到《致天南地北武威人的一封信》,他笑着说:“没想到家乡人民这么惦记我们这些游子,给我们这么高的期望,真让我特别感动。”

  这些年,阎强国一直通过媒体和网络关注着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见到我们,他便询问起石羊河治理的进展。他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我们每一个武威人,不管是在本地,还是在外地,都应该关心和支持这个事业。”阎强国还呼吁武威籍作家在今后的创作中,能够以石羊河流域治理为题材,写出一流的作品,歌颂和赞美在石羊河流域治理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事迹,为石羊河流域的治理鼓与呼,营造一个好的舆论环境,抒写人民创造美好和谐家园的新篇章。

  阎强国出生于古浪县新堡乡尖山村,1984年从甘肃省畜牧学校毕业后,从事教师工作,由于创作成就突出,被调入甘肃省文学院,成为专业作家。从上世纪80年代起,阎强国在《当代》、《花城》等大型文学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著有小说集《红鸽子》,长篇小说《英子为什么》,长篇报告文学《脊梁》、《大家》,有中篇小说12部、短篇小说68篇,共计300多万字。作品曾获首届敦煌文艺奖、甘肃省优秀文学作品奖、敦煌青年文学奖等诸多奖项。其中,被改编成电视剧的《云雾》获广电部十年改革题材优秀电视剧奖。近期创作的《土豆的微笑》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阎强国把农村题材作为他写作的一个平台,全面反映农村人生活的艰难和诉求。作为甘肃作家中有分量的一员,他的小说呈现着本土的苦难,同时也呈现着苦难之中的人性之美,这也是阎强国小说的主要旋律。按他的说法,他在创作上走过很多路,但那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无法释怀的乡村情结,牵动着他的笔,在作者心中流连往返,深情而有力,珍贵而坚韧,是他创作的源泉。

 编辑:[师向东]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