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苏振祥在武威市总工会二届二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2008-03-07 11:40来源:武威日报 

在市总工会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苏振祥

   这次市总工会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市广大职工思想,振奋精神,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7年,是武威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温家宝总理亲临武威视察,《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正式批准实施。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增长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结着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一年来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武威发展的基础已经比较扎实,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快速成长期。我们的发展已经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着眼全局,找准定位,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认真研究当前工会工作环境、工作对象、职工群体出现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工会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群众的渠道,在做好群众工作、反映职工诉求、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教育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看到工会的身影、听到工会的声音、感受到工会工作的实效”,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二、围绕服务中心,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七大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对工会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去年省委副书记刘伟平在武威调研时对工会工作作了指示,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了工会工作汇报,这些充分说明了各级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职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造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1、讲大局,在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上创佳绩。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是我们市“十一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实施好石羊河流域重点规划是武威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各级工会组织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教育广大职工站在促进武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顾大局,识大体,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投身重点治理,创一流工作业绩,在重点治理中发挥表率作用。

  2、讲奉献,在经济建设上立新功。广大职工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为抓手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奉献各自的聪明才智,发挥自身的优势特色,创新工作方法,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勤奋工作。

  3、讲文明,在思想舆论上引潮流。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做引领新潮流、树立新风尚的先行者。把宣传教育工作与企业工会建设工作、维权工作以及帮扶救助送温暖等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与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生活多样化发展的实际,大力开展以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职工“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主流舆论氛围。

  4、讲公平,在维护权益上促和谐。胡锦涛同志指出:“维护劳动者权益是工会的神圣职责”。全市各级工会要积极为广大劳动者说话办事,特别是要致力于改善广大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劳动收入、劳动保障、生活质量,让广大劳动者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把公平正义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工会在帮助和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进行平等协商集体谈判、职代会建设、激发企业活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民主政治和经济权益。

  5、讲创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目前,我们不仅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而且也处在矛盾的凸显期,面临着不少的社会问题。各级工会组织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实效,不断健全帮扶中心的各项工作机制,构建市县区一体的工会帮扶平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努力使工会帮扶救助工作的力量更加壮大、效率更加提高、作用更加显著,真正成为具有良好社会影响、深受职工欢迎、经得起时间检验、替党政分忧的工作平台。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组织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各级党委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主动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把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基层工会建设上来,通过行业系统积极推动、县区总工会分类推进、重点区域突破的方式,继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逐步把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真正建设成为职工之家,产生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建设一大批有影响、有作为的企业工会。去年启动的“工会组织建设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要及时总结发现推广先进典型,力争通过两至三年的时间,使全市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真正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重点,加强对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切实增强履行代表职工职责的能力。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培训手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对基层单位职工代表的培训,大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要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干部队伍服务广大职工的素质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党政放心、职工信赖的工会干部队伍。

  3、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思想,深入一线,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将工作重心下移,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真实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工会的工作经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同志们,武威正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开拓创新谋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诚诚]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